黨的租辦公室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
  第二階段回頭看系列膠原蛋白報道①>
  作為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第二環節最關鍵的內容,專題民主生活會的質量直接決定教育實踐活動的成效。開一個高質量的專題咖啡機民主生活會,是中央的明確要求,它反映了學習教育和聽取意見的成果,也決定著整改落實和建章立制的效果。
  按照中央和市委統一部署,10月以來,我市首批活動單位在廣泛征求意見,從嚴對照檢查、充分交心談心的基礎上,紛紛召開專題民主生活會。會上各單位一把手帶頭自省自糾,班子成員也敢批敢說,大家拿起批評和自我批評的武器,動真格、亮“家商務中心醜”,相互提、彼此幫,真正實現了民主生活會既“舒筋活血”又鼓勁加油的效果。
  有同志感慨:“這是我多年來首次參加這麼嚴肅認真,而且有實際效果的黨內民主生活會。”大家說,通過支票貼現這次專題民主生活會,滌盪了思想,觸及了靈魂、促進了團結,凝聚了共識,為進一步扎實深入開展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奠定了堅實基礎,營造了積極氛圍。
  敞開大門聽取諍言
  有的放矢查擺問題
  凡事預則立,不預則廢。要想開好專題民主生活會,必須做好充分準備,尤其要廣泛征求各方意見,聽最真實的聲音,找最關鍵的癥結。
  為此市委先後召開7個方面、4個片區共11個征求意見座談會,征求各方面意見建議。市委各常委深入到活動聯繫點面對面聽取群眾意見,開闢網絡平臺征求社會各方面意見。共征求到對市委常委會班子的意見建議480多條,其中“四風”方面250多條。
  在市委的率先垂範下,各單位紛紛主動“請進來,走出去”,召開各個層面的座談會,開門納諫,問症求方。
  市地稅局通過開通網絡電子郵箱,在地稅微博開設專欄,發放征求意見函和調查問卷等方式,征求到564條意見建議,其中“四風”方面254條。包括“對各類市場主體的關註不夠、權力行使不規範給納稅人帶來不利影響、對系統內的奢靡之風遏制不力”等等。會前還通過無記名方式,征求到機關幹部職工和區縣局、直屬單位對市局領導班子及成員的意見建議121條,梳理歸納後為52條。
  市經信委採取召開座談會、上門走訪、書面徵詢、網絡平臺等形式向社會各界廣泛征求意見。先後召開企業、園區和區縣經信委代表座談會、“兩代表一委員”座談會、“6+1”支柱行業座談會、“企業之聲”、“工人之聲”等14個座談會,發放征求意見書、調查問卷1100份。共征求到意見建議491條,經過分類梳理為70條,包括“企業反映問題渠道不夠暢通,有時瞭解掌握的情況和企業實際存在的問題不對稱”等等。
  市規劃局先後發出征求意見函近2000份,局班子成員主動上門征求意見30餘次。各處室、分局、事業單位也結合工作實際,多渠道向主要服務對象征求意見建議。最終歸納整理出1100餘條意見建議,包括“規劃管理中因循守舊,存在‘重城輕鄉、重審批輕管理、重流程輕效率’現象,部分辦理事項走形式、走過場,工作作風不扎實,考核工作一定程度上流於形式”等等。
  市教委先後召開11個座談會、赴四個片區深入調研,發放征求意見函和問卷調查1200份、專題民主生活會征求意見表130份,還專程登門征求八大民主黨派的意見,共征求到意見建議631條,梳理彙總成“四風”問題14條,群眾反映的突出問題及建議38條,包括“堅持科學民主決策和民主集中制不夠好、衙門作風在一定程度上客觀存在、聯繫基層和師生不夠緊密工作不接地氣”等等。
  通過敞開大門聽諍言,以群眾意見為鏡子,各活動單位照出了自身“四風”問題的多面像,為有的放矢查擺問題找準了方向。
  交心談心推心置腹
  對照檢查觸及靈魂
  要開出高質量的專題民主生活會,必須抓好交心談心和對照檢查兩個關鍵環節。只有誠心誠意溝通思想,推心置腹交換意見,與會者才能掃清顧慮、放下包袱,真正開展好批評和自我批評。只有帶著思考深入學習,把自己真正擺進去,檢視自己的理想信念、宗旨意識、群眾觀念,回答“為了誰、依靠誰、我是誰”的問題,才能使對照檢查觸及靈魂,滌盪思想,促使認識上產生飛躍。
  市委深刻意識到這兩個關鍵環節的重要性。會前主要領導同志與班子成員之間,班子成員相互之間,班子成員與人大政協負責同志、分管聯繫單位主要負責同志以及黨外幹部都進行了深入交心談心。8月下旬還召開了市委常委查擺個人“四風”問題專題會,常委會班子成員通過交流,相互啟發,相互促進,深入查擺問題。在此基礎上,常委會班子成員結合征求意見反饋的情況和自身思想工作實際,撰寫了深刻的個人對照檢查材料。
  各活動單位也紛紛行動起來,以解剖自己不怕嚴、亮出問題不怕醜、聽取意見不怕刺、觸及思想不怕痛的誠懇態度進行交心談心。
  作為第一個召開專題民主生活會的市級部門,市市政委領導班子成員之間開誠佈公、真心實意地開展談心,不僅互相指出了存在的主要問題,幫助同志認清了各自的缺點和不足,而且溝通了思想,增進了團結。
  市委研究室領導班子不僅成員之間深入交心談心,主要領導還與處室負責同志交心談心,坦誠溝通,真正做到了有交鋒、有交流,有共識、有共勉。
  今年國慶長假期間,許多活動單位的領導幹部都沒有外出,閉門在家認真撰寫對照檢查材料。按照市委提出的“三結合”、“六對照”、“八個不能”的要求,一項一項查找問題,真正把自己擺進去,客觀真實地給自己“畫像”。市地產集團還結合自身工作實際,擬定了一個“四風”典型表現的“模子”,讓班子成員逐一對照,查找軟肋。
  市委各督導組也嚴把督導關,對諸如“調研中浮光掠影、蜻蜓點水”、“批評人不註意方法”等模式化的對照檢查,一律打回去要求修改。一位組長說,他們督導的11家國企,平均每家都打回去修改5次以上,有一個企業班子的對照材料甚至反覆修改了十餘次。
  有位國企的黨委書記,雖然今年底就將退休,但仍然毫不懈怠,利用國慶假期反覆修改班子對照檢查材料和整改方案。對班子成員對照檢查不深刻的,多次要求回爐重寫。
  有同志說:“每改一次就是一次靈魂的刮骨療傷,每改一次就是一次思想的升華,每改一次就增加一份責任,每改一次就對黨的事業、中國夢的實現增添了一份信心。”
  正是通過推心置腹的交心談心和觸及靈魂的對照檢查,使得專題民主生活會能夠把好脈、聚準焦,使批評和自我批評得以落到實處。
  自我批評披肝瀝膽
  相互批評開誠佈公
  “有時乾工作不符合客觀實際、不符合改革發展規律、不符合人民群眾期盼,往往憑主觀意願拍腦袋決策辦事,甚至只圖一時一處擺平,導致‘按下葫蘆浮起瓢’。”
  “說得多、做得少,遙控指揮多、身體力行少,習慣於當‘甩手掌柜’、做‘二傳手’,職位高了、作風反而虛了。”
  “服務意識不強,為基層服務、為群眾服務不主動、不及時,往往是等事情找上門來才開始想辦法解決問題。”
  這是市發改委、市財政局等部分活動單位領導班子成員在批評和自我批評時的發言片段。
  此次專題民主生活會上,看不到泛泛議論、漫無邊際的場景,聽不到言不由衷、言不及義的表態,每個單位的領導班子成員都不遮不掩,自我批評披肝瀝膽,相互批評開誠佈公,真誠剖析自己、真誠幫助同志。多位單位一把手主動提出希望其他同志不要有所顧慮。“要說就說透,給思想認識徹底洗個澡!”
  一位市級部門一把手被其他同志批評“聽別人說話不到三句就要打斷,顯得不尊重人”;一位國企黨委書記被批評“出差總選擇坐公務艙,對一線員工關心關懷不夠”……這些批評一針見血、直指時弊,卻並不是挾怨泄憤,讓聽者“臉上火辣辣,心裡暖乎乎”。
  “現場確實有些尷尬,但更多是感謝和反省,這說明同志們信任我,也支持我,希望我們班子能做得更好。”一位市屬國企一把手如此表示。
  不少督導組組長認為,“一把手敢評、其他同志敢批”是這次專題民主生活會的顯著特點,大家直截了當、直呼其過,不當好好先生,沒有官話套話。言者無私無畏、有一說一,聽者聞過則喜、從善如流,“的的確確體現出了會議的高質量”。組長們表示,通過這次專題民主生活會的思想洗禮,各活動單位普遍達到了提高認識、增進團結、幫助同志、促進工作等預期目的,並且形成了一系列有針對性的整改方案,正在立言立行、邊查邊改,以實實在在的行動贏得群眾的信任和認可。
  據重慶日報  (原標題:一次滌盪思想觸及靈魂的大洗禮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ybcjswgrqw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