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畫:王雲濤
  關註省人咖啡機大常委會會議
  四個約束性環保建築設計指標“十二五期中考”情況堪憂
  “十二五”規劃實施期已經過半,廣東成績幾何?根據usb昨日上午省發改委主任李春洪向省人大常委會所作的報告,少數指標履行情況並不理想。其中環保指標“主要污染物排放減少”下設的四個子項中,就有三個不及格,而這些都為約束性指標。
  ■採寫:新快報記者 鄭銳 唐星當鋪 通訊員 任宣
  環保系統家具任務最低僅完成兩成
  “十二五”規劃(2011-2015年)設立的指標共分三類,分別涉及結構調整、民生福祉和資源環境。但從完成標準來看,這些指標又可劃分成兩種,即預期性指標和約束性指標。前者只要求儘力完成,後者則必須完成,且與責任制掛鉤。
  與環保密切相關的資源環境類指標共計10個,其中7個戴著約束性的“緊箍咒”,在三類指標中最為嚴厲。不過,廣東的處境並不樂觀。截至今年上半年的統計數據,也就是“十二五”“期中考”結果,約束性指標“主要污染物排放減少”中的二氧化硫、氨氮排放子項,完成程度分別為45.2%、45.4%,氮氧化物排放子項更是僅完成20.1%,均落後於時間進程。只有化學需氧量這一個子項,超進度地完成了70.7%的預定任務(詳見右下表)。
  一些地區過度開發致減排受阻
  “如不採取強有力措施,預計到2015年,這三個子項指標,特別是氮氧化物排放減少難度較大。”受省政府委托作中期評估報告的李春洪直言。
  “期中考”不及格的原因,報告稱,是因為一些地區不顧資源環境承載能力過度開發,大氣、水、土壤等污染相當嚴重,土地開發強度過高,資源集約利用程度有待提高。但報告並未點名。
  而根據報告的分析,廣東的能源和碳強度已經居於國內較先進的水平,繼續下降空間有限。“十二五”中後期,廣東“處於工業化、城鎮化加快發展階段”的屬性預計不會改變,意味著還有一批重大項目將上馬,居民用能的剛性需求也將不斷增長,降低能源資源消耗和減少主要污染物排放的形勢將更加嚴峻。
  有鑒於此,儘管與責任制掛鉤,政府對二氧化硫、氨氮和氮氧化物排放最終的完成預期,承諾是“努力完成”。與其他指標的“可完成”判斷相比,略顯勉強。
  將以“超常規手段”保達標
  省政府在“十二五”中期評估報告的起草說明中透露,儘管減排成績不佳,但仍建議不做調整。原因是,廣東省徵詢國家發改委後獲知,雖然在全國層面氮氧化物減排指標完成難度也很大,但國家並不打算調整,也不會修改早前向各省分解下達的目標,因此廣東必須嚴格執行國家下達任務。
  根據省政府的打算,後期必須採取“超常規手段確保實現減排目標”。省政府已經印發有關“十二五”後半期的節能行動計劃和主要污染物總量減排行動計劃,要求各地各部門執行一系列措施,包括與城鎮化建設同步推進污染處理設施及配套管網建設、全面實施國IV重型柴油車排放標準、到2015年全省淘汰2005年底前註冊運行“黃標車”30.64萬輛等。
  部分規劃綱要指標中期調整草案表
  指標原規劃 2015 年目標調整建議
  指標名稱2015年目標
  1.城鎮化率68%-70%
  2.城鎮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設(套)180萬-完成國家下達目標
  3.高等教育毛入學率36%-32%
  4.城鎮生活污水集中處理率75%-85%
  5.城鎮基本養老保險參保人數3770萬城鎮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參保人數3910 萬
  6.新型農村社會養老保險參保人數1500萬城鄉居民社會養老保險參保人數2500 萬
  部分指標“期中考”成績(皆為約束性)
  指標到 2012 年底完成進度到 2013年上半年完成進度預期到 2015 年底
  1.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費比重32%暫缺數據努力完成
  2.主要污染物排放減少
  化學需氧量56.1%70.7%可完成
  二氧化硫32.1%45.2%努力完成
  氨氮35.1%45.4%努力完成
  氮氧化物8.8%20.1%努力完成
  3.城鎮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設28.2%31.1%努力完成
  主要污染物排放減少
  (期中考卷)二氧化硫完成
  45.2%
  主要污染物排放減少
  (期中考卷)氨氮完成
  45.4%
  主要污染物排放減少
  (期中考卷)氮氧化物完成
  20.1%
  主要污染物排放減少
  (期中考卷)化學需氧量完成
  70.7%  (原標題:廣東三種主要污染物減排不達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ybcjswgrqw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