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住在大雜院預防癌症食物,鄰居們相處融洽,甚至比親戚還親;而今搬進新樓房,住在對門很多年可能還相互不認識。可自從有了壩壩宴、百歲宴和百人宴,鄰裡之間又漸漸熟悉、親熱起來,就像一家人一樣。
  在方家灣小區,居民說,入住20年,小區的壩壩宴也擺了20年,都說遠親不如近鄰,20年的方家灣小區擺出濃濃的鄰裡情;在新一社區,楊正榮昨天迎來人生中最重要的紀念日———100歲生日,而坐在臺下的40桌賓客中一大半都是左鄰右舍,大家“湊份子”為他舉辦生日宴;在覃家崗街道天馬支路11室內裝潢1號小區,已經是第二年舉行百人宴,眼饞得連附近小區的居民也來湊熱鬧……
  壩壩宴
  時間:1租賃製冰機8日中午
  地點:南二手餐飲設備坪方家灣小區
  特寫:鄰居們說,20年來,江津、長壽、涪陵、豐都等周邊地區,他們幾乎婚禮顧問推薦一起玩了個遍
  壩壩宴擺了20年
  吃出一幫好鄰居
  “來,馬上有錢、升職……”
  壩壩宴擺了20年
  吃出一幫好鄰居
  昨天中午,南坪金山路社區方家灣小區,一場熱鬧的團年會在歌聲中開席了。
  半個月前,小區舞蹈隊隊長雷興群和袁洪秀就開始為壩壩宴張羅準備。“唱什麼歌?跳什麼舞?湊多少錢?吃什麼菜……都馬虎不得。對方家灣小區的居民來說,壩壩宴已經是他們每年過年的傳統了。”
  雷興群說,方家灣小區有408戶居民,1993年入住,是個農轉非小區,但大家搬來後發現多是熟人,有的是同村鄰居,有的是同廠同事……大家一見面,高興得不得了。
  雷興群還記得,第一年的壩壩宴是這樣籌備起來的,“一是搬了新房,高興,二是碰到熟人,熱鬧,沒想到,這一擺就是20年。”
  元旦剛過,雷興群就在每棟樓下貼通知。可她不放心,萬一有人沒看到呢?她又挨家挨戶上門通知,壩壩宴每人交30元份子錢。
  沒想到,小區內的老居民昨天基本都來了。雷興群臉上笑開了花。
  圍坐在一起的老鄰居,聊著天,敘著舊,大家都有說不完的話。“來,馬上有錢、馬上升職、馬上有健康……”
  袁洪秀的妹妹是位獨居老人,小區的鄰居們知道後,組建了一支小分隊,每天輪流去她家看望、照顧。“老人好好的,大家才放心!”袁洪秀感激的不得了。
  馮女士專門帶著8歲的兒子小可來參加小區的壩壩宴。她感慨,搬進高樓很少還有這樣“鄰裡交流、增進感情”的機會。她想兒子來感受一下鄰裡之間的親情,小可還準備將這次壩壩宴寫進作文。
  居民們說,除了壩壩宴,雷興群和袁洪秀還經常組織小區居民跳壩壩舞、登山、旅游。“一群人熱熱鬧鬧才高興!”大家掰起手指頭一算,20年來,江津、長壽、涪陵、豐都,重慶周邊的地方他們幾乎都玩了個遍。
  “大家好不容易成了鄰居,你來我往才有感情,老鄰居、老街坊和諧共處,何樂而不為?”雷興群說,雖然累點,但也有快樂,她準備將壩壩宴繼續搞下去。
  重慶晨報記者 顧曉娟
  實習生 傅柃暢
  壽宴
  時間:18日中午
  地點:大渡口新一社區
  特寫:“百歲宴”進行中間,社區書記接到好幾個居民的咨詢,“我們家的老人馬上滿九十歲,能不能也辦個壩壩宴?”
  小區有個老人滿百歲
  300鄰居來“湊份子”
  “雖然只是老人生日,但大家在一起就像過年一般熱鬧”
  小區有個老人滿百歲
  300鄰居來“湊份子”
  昨天上午,陽光照得人們一臉幸福。大渡口新一社區人口文化廣場上,好多平時難得一見的鄰居們也早早來到壩子里,為百歲壽星楊正榮“湊份子”祝壽。
  上午11點多,壽星楊正榮在子女孫輩的陪同下來到現場。節目表演結束後,在主持人的帶領下,300多個鄰居舉杯起立,高呼“生日快樂”。坐在椅子上的楊正榮,雖然聽力有點差,但還是明顯感覺到現場的氣氛和鄰居們的真誠,臉上露出幸福的微笑。
  楊正榮的小女兒楊國素住在月光村12棟,她和幾個姐姐忙著在席桌間來回穿梭,招呼著鄰居和客人。
  家住11棟的邱女士說,自己是第一次參加百歲老人的生日,這種“壩壩兒百歲宴”很新穎,“它是開放式的,不管是不是老人的親戚,都能坐在一起,說話自然隨意,不像飯店里的壽宴那樣拘謹,而且費用也低很多。”
  這次壽宴不收鄰居們的禮金,大家“湊份子”備齊各自的酒水菜品就行。昨天的壽宴場面熱鬧,小孩子們則在表演結束後,上臺撿氣球玩耍,一旁的大人笑著說,“雖然只是老人的生日,但大家聚在一起就像過年一般熱鬧。”
  “壩壩兒百歲宴”新穎的方式吸引了不少人氣,在壽宴進行中間,社區書記王迪已接到好幾個居民的咨詢,“我們家裡的老人馬上要滿九十歲了,能不能在這個場地也辦一場由鄰居們參加的壩壩宴?”
  壽宴結束後,不少人前來討教養生經驗。楊正榮年輕時曾在江北五寶當過外科醫生,上了年紀後很少生病。三女兒楊國芳說,“他懂得中醫養生方法,會保養。”
  重慶晨報記者 陳軍
  百人宴
  時間:17日晚
  地點:沙坪壩覃家崗街道天馬支路111號小區
  特寫:為給鄰居們做飯,封大廚暫停了面館的生意,一直忙碌到所有的菜做好。
  百人宴也要節約
  今年只做13菜1湯
  “去年百人宴吃了兩天才吃完”
  百人宴也要節約
  今年只做13菜1湯
  前晚,沙坪壩覃家崗街道天馬支路111號小區內的壩壩上,100多位居民舉起熱豆漿,歡慶馬年到來。
  10張餐桌上,擺放著燒三鮮、紅燒牛肉、芋兒雞、燒白在內的13道家常菜和一大盆酸菜老鴨湯。這是該小區第二年舉行百人宴,就連附近小區的居民也前來湊熱鬧。
  封達放是這次百家宴的主廚。他當了20多年的廚師,目前在小區門口經營一家面館。這次的百人宴,居民們都推薦他當主廚。封大廚就住在2單元2樓6號,這次的碗筷、燒菜的地點,都由他提供。
  “只要大家喜歡吃就行,我累一點也高興。”為給鄰居們做飯,封大廚暫停了面館的生意,一直忙碌到所有的菜做好。邱以碧和其他居民一道,買菜、切小菜、洗碗,幫著封大廚打下手。
  楊紅梅說:“我們小區就像一個大家庭一樣,生活在這樣的地方大家都很開心。我吃了兩年的百人宴了,我希望每年都有。”
  小區業委會主任覃義富介紹,小區是興宇花園小區的還建房,一共有72戶。小區居民彼此都很融洽,鄰裡關係很和諧。幫這家買個菜、到那家吃個飯,都是經常的事。即使哪家沒關門外出,鄰居也會幫忙照看。
  覃義富說:“去年我們沒經驗,每桌做了20個菜,吃了兩天才吃完。今年也是為了節約,每桌13個菜1個湯。”
  重慶晨報記者 王鑫  (原標題:他們說,好鄰居是吃出來的……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ybcjswgrqw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