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5日,美國總統夫人米歇爾·奧巴馬在成都第七中學參觀,並與學生一起上課。
  參考消息網4月7日報道 日本《每日新聞》4月5日發表題為《新型大國關係危險嗎?》的文章,作者為該報編委阪東賢治。文章稱,3月24日在荷蘭海牙舉行的中美首腦會談中,雙方再次確認了構建新型大國關係的目標。但在日本,對中美要建立新型大國關係評價不高。
  文章稱,2013年6月,在美國加州舉行的美中首腦會談中,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曾說,寬廣的太平洋有足夠空間容納中美兩個大國。這番話在日本人聽來,似乎是中國要與美國分治太平洋,共同管理國際秩序。
  另外,中美雙方還同意相互尊重對方的核心利益,讓人覺得中國在釣魚島問題上試圖“離間”日美關係。1972年,美國的尼克鬆總統搞“越頂外交”,對中國進行了閃電式訪問。這讓日本至今還如鯁在喉。
  文章說,提出一個高價,再看看對方的反應,這似乎是中國外交的慣用手法。中國本來就沒有想美國會全盤接受。合乎情理的解釋是,中國的本意不是與美國分治世界,而是將其作為“避免中美衝突的策略”。
  文章認為,同冷戰時期的美蘇關係不同的是,中美現在有著密不可分的經濟關係。2013年中美貿易額已是雙方建交時的200多倍,達到5200億美元。中國現在已是世界上保有美國國債最多的國家。
  文章還說,同時,兩國國內都面臨著嚴峻的問題。中國國內老百姓對收入差距拉大和官員腐敗不滿。美國被阿富汗戰爭和伊拉克戰爭搞得筋疲力盡,被迫縮減軍費。避免發生衝突,符合中美兩國的共同利益。
  在中美首腦海牙會談前,美國總統夫人訪華,參觀了中國的學校。相關報道稱,留學中國的美國學生迅速增加。過去是留學生由中國涌向美國,現在已由過去的單向通行轉為雙向通行。在安全保障和人權等方面,中美存在較多對立,但中美追求共同利益的基礎也在逐漸擴大。
  文章分析,冷戰後國際秩序發生巨大變化的原因之一是中國經濟和軍事的崛起。新型大國關係的提出顯示出美中正在應對這種變化,並開始摸索建立穩定機制。
  文章稱,美國總統奧巴馬提出的回歸亞洲重視太平洋的政策的根本點也是如此,也就是說美國要與中國保持合作的同時遏制中國。
  那麼,回過頭來再看看日本。日本人目睹了中國多次激烈的反日游行,中國的船隻頻繁出入釣魚島周邊海域,因此日本人產生厭華情緒也毫不為怪。但是,中日雙方也存在密切的經濟關係。不過,1972年的《日中聯合聲明》和1978年的《日中和平友好條約》所奠定的中日關係穩定框架基礎目前卻面臨著崩潰的危機。該出面解決問題了,但卻似乎看不到方向。
  文章認為,如果只是一味地增強軍備和防衛力量,那會讓除了中國以外的國家也產生誤解。日本要與美國一樣,配合外交努力,才能顯得平衡。如果日美對中國的認識差距繼續擴大,日美關係也會產生動搖。4月下旬奧巴馬將訪問日本,這是雙方協調對中國政策的一次良機。如果因“新型大國關係”而對美國產生不信任,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可當面向奧巴馬質詢。
  如果僅是將中日首腦對話的停滯歸結為中國的責任,那不能不對為政者的能力產生懷疑。如何構建符合日本國家利益的新時代中日關係,需要拿出智慧。
  文章稱,當年果斷接受美國總統尼克鬆訪華和為中日邦交正常化掌舵的周恩來總理經常說“外交無小事”。現在,國際秩序面臨轉折點,希望日本領導人能夠洞察外界的事態變化。
  (原標題:日媒:日本如何應對中美新型大國關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ybcjswgrqw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