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環球時報綜合報道】剛過去的周末,一條中國殲—11戰機在南海上空“驚險攔截”美軍P—8巡邏偵察機的消息成為西方媒體上最抓人眼球的新聞。爆出該消息的五角大樓及美國安全高官宣稱中方做法“非常危險”,是“令人深感擔憂的挑釁”。對於美國的惡人先告狀,中國國防部新聞發永慶房屋言人楊宇軍23日予以回擊。批評美方指責完全站不住腳的同時,楊宇軍強調:“美方對中方大規模、高頻度的抵近偵察才是危及中美海空軍事安全、導致意外事件發生的根源。”
  在中方做出回應前,西方媒體紛紛引用美國五角大樓的說法,渲染事件的危險性。《紐約時報》稱,五角大樓新聞秘書約翰·柯比海軍少將22日表示,一架中國戰機貼近美國海軍的P-8“海神”偵察機,在距離美偵察機機翼不到30英尺處的地方飛行,隨後還做出空中翻新竹買屋滾動作。柯比說,兩架飛機的距離“非常非常近,非常危險”。 美國《華爾街日報》報道說,五角大樓官員稱,中國戰機做出一個極為大膽的空中動作,機身以90度傾角的姿勢從美國巡邏機的鼻尖處穿過,以此展示機身下方攜帶的武器。之後,這架中國戰機在美國海軍飛機側翼伴飛,兩架飛機的機翼最近時只有20英尺(約6米)。美國《外交政策》稱,美國國防部一名官員將兩架飛機比作校車和法拉利,解放軍的殲—11像風馳電掣的法拉利賽車一樣在龐大笨重的美國偵察機邊上繞圈。
  “中國的‘壯志凌雲’翻滾過美國飛機”,英國天空電視臺23日以此為題稱,美國國防部發佈了此次攔截的照片。照片顯示兩機距離非常近,可以看到駕駛艙內的情況。英國廣播公司說,五角大樓稱中國戰機的做法屬於“危險攔截”。柯比表示,華盛頓通過東森房屋外交渠道向中國軍方提出抗議,稱這架戰機飛行員的行動是“不安全和非專業的”。美國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副助理羅茲對記者說,此舉是“令人深感擔憂的挑釁”。
  《華盛頓郵報》報道稱,在中美兩國都努力宣示自身在東海、南海軍事實力的背景下,這次高風險事件是雙方軍機、艦艇一系列相互逼近、差點兒碰撞事件中的最新一起。美國國防官員認為,此次事件中的殲—11戰機隸屬於今年3月、4月和5月攔截美國飛機的相同的解放軍部隊。與之前相比,這次攔截“尤其危險”,是2001年4月中美南海撞機以來最危險的舉動。法新社24日稱,這一幕加劇了緊張局勢外接式硬碟,也凸顯中美兩國之間對立的上升。中方在加強軍力,並加大主權聲索力度。德國新聞電視臺24日稱,這一事件讓人嗅到東亞的冷戰味道。專家警告,中美兩國在這一地區的頻繁接近,可能會導致“意外事故”。美國和中國都有表現軍事實力的傾向,背景是兩個大國的競爭和不信任。
  在西方媒體的報道中,都不約而同地提到當年中美南海撞機事件。《紐約時報》稱,此事讓人想起2001年4月中國軍機在海南附近與美國海軍偵察機相撞的一幕。那次事件造成中國軍機墜海,飛行員死亡。美國偵察機在海南島迫降,機上人員被中方扣押一個多星期。美國《環球郵報》24日說,在戰略地位重要的南海,中美對飛行和航海權利長期存在ddr4 記憶體分歧。美方稱這裡是國際水域,中方則認為這是中國專屬經濟區。
  曾指責中國軍機“異常接近”的日本媒體更是赤裸站在美國一邊,渲染中國“強硬”。《產經新聞》稱,中國一直向美國呼籲建立新型軍事關係,但是這次“異常接近”的做法顯示出中國實際行動和口頭不一致。中國呼籲的新型軍事關係的根本是不許美國干涉,中國的強硬姿態隱約可見。《讀賣新聞》23日稱,為了排除美國在南海問題上的介入,可以看出中國在炫耀空軍力量。今年五六月份東海上空也相繼發生中國軍機異常接近自衛隊飛機的事件。
  雖然中國堅決反對,但從美國的反應來看,在對中國抵近偵察方面,它顯然沒有收斂的意思。中國該如何應對美國接連不斷的騷擾?張召忠對《環球時報》記者說,中國這次開了好頭,以前由於種種原因,包括技術不過硬,我們對美國偵察機往往離得比較遠,這就不能讓他們感到足夠的壓力。“刀逼著喉嚨才有威懾力”,今後我們應該對前來偵察的美國飛機離得更近。如果美國不停止對中國搞抵近偵察,我們也應該到美國在太平洋的軍事基地,甚至到美國本土附近進行偵察活動,來而不往非禮也,必須“你來我往”。
  那名空軍專家24日對《環球時報》記者表示,對於一個主權國家來說,首先確保專屬經濟區是安全的,領海才會是安全的。所以理論上講,我們的海軍和空軍都應該在專屬經濟區外部的包裹線活動,才能確保安全。美國常年在這一帶對我們進行監視,本身就是一種挑釁,世界上沒有第二個國家會這樣做,這樣常態化的挑釁是絕無僅有的。這次我們明確提出希望美國不要繼續對我們進行偵察監視,算是一次公開的宣示,這個表態值得贊賞。軍機貼近這類事情,實際上是軍事摩擦,因此要完全避免擦槍走火不太可能。美方如果繼續玩火,我們不可能任由一個所謂平等、友好的國家長期對我們採取敵對行為,必然要採取相應反制措施。在我們的警戒範圍之內,一旦引發重大事件,美方必須負全部責任。
  透過這次事件,有美國媒體也看到中國維護自身安全的決心。美國《商業知情者》題為“美中在南海空中接近是對將來事件的預兆”的報道稱,中國戰機與美國偵察機險些相撞表明,中國並不害怕在南海嚴格維護自己的海上邊界,即便必須冒與世界最強軍隊發生衝突的危險也在所不惜。這並不意味著中國有意與美國開戰,但它不惜以可能導致兩國關係複雜化,可能引發彼此都不希望的衝突的方式維護自己的主張。德國《漢堡晚報》稱,中美在太平洋進行著權力鬥爭。超級大國美國希望擴大在亞太地區的影響力,但是軍事力量崛起的中國不希望美軍在自家門口活動,這關係到中國在該地區的發展。
  【環球時報駐美國、日本、韓國、德國特派特約記者 李勇 李珍 王剛 青木 環球時報記者 盧長銀 譚福榕 甄翔】
(編輯:SN06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ybcjswgrqw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