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南都曝光了深圳羅湖公安分局一項民警理髮服務招標項目。據報道,三家投標公司中只有一家美容美髮公司,另外兩家分別是深圳市川深實業發展有限公司和深圳市泰咨環境技術有限公司,美容美髮並非其主業。更讓人匪夷所思的是,這樣一個項目的預算竟高達近200萬。
  羅湖公安分局這樣一個理髮項目的招標,目前看來的確疑點重重。從三家參與招標的公司看,其中一家公司原先主營業務為電子產品及汽車配件,另一家則主要是經營園林綠化與物業管理,這兩家公司都在今年年初變更經營範圍,增加了個人形象設計及美髮項目。然而,南都記者的調查顯示,這兩家公司的註冊地址根本無法提供清晰有效的信息,所謂的美髮業務恐怕也只是徒有虛名。一個自然而然的問題是,它們參與招標是否純粹只是做配角,為配合另一公司中標?
  羅湖公安分局有關負責人在回應中提到,三家參與競標的企業都符合資質要求,且招標過程都符合規定。這樣的回應看似有力,卻未中要害,南都的報道提到,中標的這家美容美髮公司顯得頗有來頭,從2009年開始就一直為該公安局民警理髮,蹊蹺的是,該公司註冊地竟然就在羅湖公安分局巡警大隊的辦公樓。如此親密的關係當然會為中標提供便利,外界會如此想象,當然,羅湖公安分局輕易就能自圓其說,肯定不會承認這種便利,不過,對於其他問題還是有必要做出回應,比如說,這樣一家美容美髮公司當初是怎麼進駐公安局的?畢竟把企業開到公安局,這可不是件容易的事,一般人辦不到。
  除了招標環節,其他問題同樣值得商榷。首先是錢的問題,一個理髮項目預算高達200萬,羅湖公安分局負責人對此的解釋是,每次理髮13元,每個民警每月理髮3次,分局共2170名民警,24個月服務期花費便等於203萬元。一個月理髮三次是否符合日常生活規律?
  其次,一個值得註意的問題是,享受這種福利其實需要一定的成本,該公安分局民警雖有2000餘名,但據瞭解,派出所警力占總警力的70%多。這意味著,多數民警如果要享受這種福利,就要花費不少的時間和精力,有多少民警願意為了省十多塊錢而去公安分局一趟?從造成的額外成本考慮,這種福利設置自身的問題顯而易見。
  這種充滿計劃經濟意味的福利在今天顯得不合時宜,過去公職人員福利無所不包,單位就是一個小社會,如今時代變了,一些福利退出歷史舞臺,而即便是一些依舊在延續的福利,也不像過去那樣自給自足,更多是依靠市場來保證供給。一些地方之所以還在延續過去的模式,很大程度上就因為利益,當前有必要討論理髮這種福利是否合理,如果答案是合理的,那麼今後要想真正為民警而不是為個別人謀福利,就有必要換一種福利實現模式,切不可給外界以公安局開理髮店的印象。  (原標題:[短評]理髮福利惹爭議,福利模式須重新審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ybcjswgrqw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