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記者霍小光隋笑飛
  10月15日上午,人民大會堂東大廳燈火通明,暖意融融。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這裡主持召開文藝工作座談會。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書記處書記劉雲山出席。
  參加座談會的有文學、戲劇、音樂、舞蹈、美術、書法、攝影、曲藝、雜技、影視等各領域的文藝工作者。他們當中,既有德高望重的老藝術家,也有近年嶄露頭角的新秀,真是群英薈萃、少長咸集。
  上午9時,當總書記走進會場,大家起身歡迎,並報以熱烈的掌聲。總書記雙手示意大家就座。
  “今天召開這個座談會,主要是想聽聽大家的意見和建議,同大家一起分析現狀、交流思想,共商我國文藝繁榮發展大計。”
  真誠的開場白贏得與會藝術家們的熱烈掌聲。
  鐵凝、尚長榮、閻肅、許江、趙汝蘅、葉辛、李雪健等七位發言者圍繞當前我國的文藝發展暢所欲言、坦陳己見,有的藝術家說到動情處不禁熱淚盈眶。總書記認真傾聽,時而記下要點,時而點頭表示贊同,還不時插話向大家詢問有關情況。
  在大家發言後,總書記發表了重要講話,強調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創作更多無愧於時代的優秀作品。
  總書記的講話,贏得現場藝術家們的高度評價。短短三個小時的座談,大家意猶未盡。座談會結束時,總書記來到藝術家們中間,同大家一一握手。藝術家們抓緊這寶貴時間同總書記交流,會場洋溢著喜悅熱烈的氣氛。
  文藝的作用與力量
  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必須充分發揮文藝和文藝工作者的重要作用
  “文藝事業是黨和人民的重要事業,文藝戰線是黨和人民的重要戰線。長期以來,廣大文藝工作者致力於文藝創作、表演、研究、傳播,在各自領域辛勤耕耘、服務人民,取得了顯著成績,作出了重要貢獻。在大家共同努力下,我國文藝園地百花競放、碩果纍纍,呈現出繁榮發展的生動景象。藉此機會,我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謝,向全國文藝工作者致以誠摯的問候!”
  總書記的充分肯定令人振奮,總書記的親切問候溫暖人心。
  為了參加今天的座談會,中國作協主席鐵凝中斷了在奧地利的訪問提前回國。今天的座談會安排她第一個發言。鐵凝說,在回國的途中,不禁想起72年前的延安文藝座談會。今天,在新的歷史起點上,黨中央召開這樣一個文藝座談會,對於激勵和引導全國文藝工作者,全身心地投入到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宏偉事業中去,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意義。
  84歲的空政文工團一級編劇閻肅是文藝戰線的一名老兵,他動情地說,延安文藝座談會,明努力方向、開風氣之先、啟一代文風,正本清源,振奮了全國人民;今天,我舉雙手贊成開這樣一次文藝座談會,期待著這次會議能夠振聾發聵,潤物揚帆。
  為什麼要高度重視文藝和文藝工作?這既是歷史的迴響,更是時代的命題。
  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著眼中國和世界發展大勢,深刻指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需要中華文化繁榮興盛,必須高度重視和充分發揮文藝和文藝工作者的重要作用。
  文藝,在民族復興的偉大徵程中始終發揮著自己獨特的作用。
  歷史回眸,從先秦時期的百家爭鳴,到五四新文化運動中髮端於文藝領域的創新風潮,包括文藝在內的文化發展與中華民族的發展緊密相連。
  審視今天,各族人民正按照黨的十八大確立的奮鬥目標和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的全面深化改革的任務,一步一步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向前推進。在此歷史進程中,文藝發揮著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文藝是時代前進的號角,最能代表一個時代的風貌,最能引領一個時代的風氣。”
  “舉精神之旗、立精神支柱、建精神家園,都離不開文藝。當高樓大廈在我國大地上遍地林立時,中華民族精神的大廈也應該巍然聳立。”
  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令參加座談會的文藝工作者受到鼓舞。
  “總書記今天的講話,是向文藝界發出新的號令,充分體現了黨中央對文藝工作的重視與關懷。總書記在講話中要求文藝工作者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總書記的講話既高屋建瓴,又十分接地氣,聽了之後令人振奮。”中國作協主席團委員、浙江省作協主席麥家在會後接受記者採訪時說。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高度重視文化建設和文藝發展,提出了一系列新部署新要求,激勵著廣大文藝工作者擔當起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時代重任,向著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偉大目標奮力前行。
  “我深刻體會到了總書記對文藝工作者的尊重、信任和愛護。同時,也感到肩頭壓上了沉甸甸的擔子。”上海京劇院一級演員李軍告訴記者,我們一定要承擔文藝工作者的使命和擔當,努力成為時代風氣的先覺者、先行者、先倡者,為億萬人民和偉大祖國鼓與呼。
  文藝的發展與實踐
  文藝工作者要與人民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歡樂著人民的歡樂,憂患著人民的憂患
  文藝是鑄造靈魂的工程,文藝工作者是靈魂的工程師。
  “作為演員,要做有情懷的作品,塑造有生命力的人物,這是我的追求。”中國文聯副主席、中國影協主席、國家話劇院一級演員李雪健的發言,贏得全場熱烈掌聲。他以自己在影視作品中塑造焦裕祿、楊善洲兩位典型人物的體會,說明文藝工作者須臾離不開人民、離不開生活。
  聽了李雪健的發言,總書記說,你講的充滿深情。正如你所說,從焦裕祿、楊善洲身上,人們看到了共產黨人的“職業病”——自找苦吃。只有全面準確地把握人物的精神世界,才能把熒幕形象刻畫好、塑造好。
  無論是總書記的講話,還是各位藝術家的發言,“文藝與人民的關係”始終是一條紅線。
  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社會主義文藝,從本質上講,就是人民的文藝。文藝要反映好人民心聲,就要堅持為人民服務、為社會主義服務這個根本方向。這是黨對文藝戰線提出的一項基本要求,也是決定我國文藝事業前途命運的關鍵。
  總書記說,藝術可以放飛想象的翅膀,但一定要腳踩堅實的大地。文藝創作方法有一百條、一千條,但最根本、最關鍵、最牢靠的辦法是扎根人民、扎根生活。
  聽了總書記的講話,中國文聯副主席、中國音協分黨組書記徐沛東說:“人民需要文藝、文藝需要人民、文藝要熱愛人民,總書記在講話中對文藝與人民的關係作出了深刻闡述,是對社會主義文藝本質的清晰概括。抓住這個要害,現實中存在的很多問題都會迎刃而解。”
  講成績實事求是,談問題中肯深刻。
  總書記與藝術家們就當前我國文藝工作中存在的一些值得註意的問題進行了深入交流。
  “一些演員經不起名利的自我膨脹,社會環境也提供了讓他們膨脹的土壤。比如不管明星做了什麼,粉絲都歡呼鼓掌。還有一種怪現象,就是有些作品觀眾一邊看一邊罵,創作者一邊挨罵一邊還掙著大錢。這樣的作品是有經濟效益了,但是社會效益呢?”李雪健說。
  “近年來,我總有一種亂花漸欲迷人眼的感覺。社會上緋聞、醜聞等紛紛闖入眼帘、聒噪不休,好像這才時髦奪眼球,甚至香臭不分,越黑越火,讓我著實感到有點寒風颯颯。一開始,我以為只是偶然現象,一笑置之;漸漸地我從一些青少年的反映和津津樂道里,感到不可等閑視之;最後我感到冷風刺骨,不能就這樣聽之任之了。”閻肅對此痛心疾首。
  針對這些問題,總書記鮮明地指出:“改革開放以來,我國文藝創作迎來了新的春天,產生了大量膾炙人口的優秀作品。同時,也不能否認,在文藝創作方面,也存在著有數量缺質量、有‘高原’缺‘高峰’的現象,存在著抄襲模仿、千篇一律的問題,存在著機械化生產、快餐式消費的問題。”
  總書記強調,一部好的作品,應該是把社會效益放在首位,同時也應該是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相統一的作品。文藝不能在市場經濟大潮中迷失方向,不能在為什麼人的問題上發生偏差,否則文藝就沒有生命力。
  座談會上,當大家發言結束,總書記準備發表講話時,他望瞭望坐在右邊不遠處的中國紅樓夢學會名譽會長、90歲高齡的馮其庸先生,並對大家說,今天出席座談會的不少老藝術家年事已高,大家如果累了,就到休息室休息或者走動走動。
  一枝一葉總關情。
  “參加今天座談,我的一個深刻感受,就是總書記既提出了對文藝工作者的殷切期望,更從細微處體現了對大家的尊重與關愛。”中國電視劇製作中心一級演員六小齡童對記者說。
  文藝的未來與方向
  文藝只有緊跟時代潮流、反映主流價值,才能發展繁榮、充滿活力
  “傳統並非不創新,古典也並非不時尚。新的時期下,我們應適應觀眾新的文化需求,帶給觀眾更好的藝術作品。”從事60餘年戲曲工作的中國劇協主席、上海京劇院藝術指導尚長榮,結合《曹操與楊修》《貞觀盛世》《廉吏於成龍》的創作實踐,談起戲曲工作者在創作演出中努力踐行傳播傳統文化,傳播真善美,鞭笞假惡醜。
  總書記高興地回應說,你的戲我看過,很有現實針對性,真正起到了繁榮發展文藝工作的作用。
  說過去,看今朝,話未來。站在新的起點,面對新的挑戰,文藝事業該如何更好地走向未來?
  有的藝術家說,作家不能放棄對家國天下、對民族命運的責任,作品應呼應著人民的憂樂,深沉地表達著把中華民族從根本上凝聚在一起,使人們向上、奮進的思想和情感。
  有的藝術家表示,每一位文藝工作者,都應該做到“四有”,那就是胸有大業,腹有詩書,肩有擔當,術有專攻!我們還應該有“四藝”,那就是大義、道義之“義”,堅毅、毅力之“毅”,友誼、情誼之“誼”,然後才可以談到藝術、文藝之“藝”。
  還有的藝術家認為,軍營是我們創作的沃土,戰士是我們謳歌的主角,離開了這些,就沒了兵味戰味,甚至會變味。
  總書記對大家的發言做了回應,他指出:“應該用現實主義精神和浪漫主義情懷觀照現實生活,用光明驅散黑暗,用美善戰勝醜惡,讓人們看到美好、看到希望、看到夢想就在前方。”
  習近平強調,廣大文藝工作者要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旗幟,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生動活潑、活靈活現地體現在文藝創作之中,用栩栩如生的作品形象告訴人們什麼是應該肯定和贊揚的,什麼是必須反對和否定的,做到春風化雨、潤物無聲。
  培育和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離不開文藝的創新發展。
  值得關註的是,當今互聯網技術和新媒體正在改變著文藝形態,催生了一批新的文藝類型,也對文學藝術在弘揚核心價值觀方面的作用提出了新的要求。
  總書記在講到互聯網文學時,停下來問:“聽說今天來了兩位網絡作家,是哪兩位啊?”
  周小平、花千芳迅速站起來並向總書記舉手示意。
  “你們好!”總書記說。
  兩位年輕的網絡作家略顯緊張地回答:“您好,總書記!”
  座談會結束時,習近平還走到他們面前,親切地說:“希望你們創作更多具有正能量的作品。”
  參加這次文藝工作座談會,讓許多藝術家激動萬分。“振奮”“鼓舞”成為記者採訪時頻頻聽到的詞彙。著名歌唱家李谷一說:“參加這次座談會,收穫巨大。總書記的話講得實實在在。聽了總書記的講話,我更加明確了今後努力的方向,要更好地謳歌祖國、謳歌人民、謳歌我們的黨,同時,也對我國文藝事業的發展更加充滿信心。”陳凱歌說:“總書記的講話平實、親切、中肯,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追求真善美、把社會效益放在首位等,都對我們今後的工作指明瞭方向。”
  新華社北京10月15日電
  (原標題:共商文藝繁榮發展大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ybcjswgrqw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