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者按
  油價絕對是上周世界經濟舞臺上最搶戲的頭號主角。由於國際能源署下調全球原油需求預估,國際油價14日大跌,其中紐約油價下跌4.55%,創近兩年來最大日跌幅。經歷了15日的連續下跌之後,國家發改委緊接著在17日發出通知,決定將國內汽、柴油價格每噸分別降低300元和290元,這不僅創下了今年成品油價單次最大降幅,更成就了史無前例的油價“六連降”,也讓廣大消費者為之歡欣鼓舞。
  在今年6月份時,國際油價還在107美元上下徘徊,僅僅4個月就來到80美元附近,這對全球經濟到底有何影響?背後是否如某些“陰謀論”所猜測的暗藏著大國博弈的身影?而對消費者來說,最關心的恐怕是:這一輪下跌是偶發的還是趨勢性的,換句話說便宜的油品到底能用多久?
  □ 鞏勝利(獨立經濟學家)
  儘管全球油價10月14日遭遇大幅下挫,但最令人奇怪的是,石油輸出國組織(歐佩克)似乎並未試圖限制產量。該組織中最重要的產油國沙特阿拉伯依然傾向於保持自己的市場份額,即便這意味著價格下調。沙特石油和戰略政策展望中心總裁也曾承認,過去3個月油價大幅下跌“與沙特的取捨不無關係”。
  “陰謀隨時都在上演。如果油價繼續維持在每桶80美元左右太長時間,全球經濟可能會因此崩潰。”俄羅斯總統普京的這番警告,似乎在印證每隔數年就會來上一次的國際“石油戰爭”再度打響。而歐佩克的動向則加重了上述猜疑。
  石油風暴的風暴眼顯然就是俄羅斯———能源出口一直是俄經濟的重要支柱,是該國最主要的外匯收入和預算資金來源。俄羅斯今年的財政預算是以油價保持在每桶93美元制定的,而未來3年預算則是以油價每桶保持在約100美元制定的。因此,國際油價的持續下跌,無疑將直接打擊俄羅斯的經濟。
  普京承認,由於油價下跌,該國財政預算“吃緊”。俄羅斯央行正在研究極端情況(即假設油價跌至每桶60美元)下的應對方案。俄羅斯高度依賴油氣出口收入,這一部分收入占到聯邦預算收入的一半左右。到2014年10月份,俄羅斯盧布對美元匯率已下跌了18%。由於油價大幅下跌,使盧布大幅貶值,俄羅斯央行已經於10月份10天內拋售了約60億美元來支撐盧布匯率,但10月13日盧布對歐元匯率依然創下歷史新低。油價低迷、經濟疲軟、美歐製裁將致俄羅斯經濟走入近20年的新低。
  基於此,近日各種“陰謀論”四起,有人認為這是上世紀80年代美國沙特聯手迫使前蘇聯計劃經濟破產的戰略故伎重演,是華盛頓希望進一步加強對俄製裁,通過降低油價來破壞俄經濟,迫使普京就範;當然,也有人認為這是沙特阻止美國頁岩油氣開采勢頭的“阻擊戰”。但無論如何,本輪油價動蕩令俄羅斯、伊朗以及委內瑞拉等石油出口國損失巨大,同時也讓美歐等石油進口國享受每天約18億美元的“意外之財”。
  儘管普京曾表示俄羅斯擁有大量外匯和黃金儲備,可以應對油價下跌的影響。但據《紐約時報》的報道,在日前舉行的一次會議上,普京面對地方要錢的要求暴跳如雷,報道稱,這與普京早前對西方經濟製裁的不屑一顧明顯不同,表明石油收入下降已經給俄羅斯帶來了傷痛。
  不僅是俄羅斯,美國另外兩大傳統“敵人”———伊朗和委內瑞拉近來的日子也不好過。法國媒體稱,美國和沙特達成秘密協議,希望借助“石油武器”打壓伊朗和俄羅斯,從而迫使伊朗放棄核計劃,令兩國無法支持敘利亞巴沙爾政權。
  中國能源網的首席信息官韓曉平也認為,“石油價格完全由市場供需決定”的看法比較“幼稚”———石油價格與世界政治有很大聯繫。關於世界石油價格暴跌的陰謀論說法,其可能性不能排除。韓曉平說,中國是世界上唯一石油需求仍在不斷增長的大市場。從世界石油市場格局看,歐洲石油進口量正大幅減少,美國能源由於頁岩油氣革命基本自給自足,目前中國在全球石油市場中的地位十分關鍵,也十分微妙。中國應該利用好這一市場地位。
  從全球範圍來看,油價下跌所帶來的經濟和政治影響是千差萬別的。大體上看,對石油消費國肯定是有利的,因為可以降低生產的成本,尤其是能源高度依賴進口的日本、韓國經濟將得到極大的提振;而對石油生產國則是負面影響巨大,例如委內瑞拉可能因為油價大跌而引發危機、俄羅斯經濟將同時面臨國際製裁和油價下跌的雙重壓力。
  更有經濟學家認為,油價下跌最大的受益者將是全球第二大經濟體中國。本輪油價下跌對中國經濟帶來罕有的契機:首先,中國可以大規模進行戰略資源儲備,果斷入市囤積石油;其次,能源成本下降讓當前遭遇增速放緩的中國經濟得到了一個喘息的機會,同時也有利於推進能源與資源的價格改革,使製造業和居民的水電油氣等相關成本得到向下調整的契機;再次,油價下跌還可以倒逼中石油等央企儘快在頁岩氣、頁岩油的“技術革命”上取得突破。
  自改革開放36年以來,中國逐漸成為“世界工廠”,正是最需要油價平穩的年代。如今,中國的石油對外依存度已超過60%,而且仍在繼續緩慢上升。在這個重要時刻,國際油價開始下跌,將在很大程度上化解中國的能源安全危機與漏洞,彌補中國能源業的短板。
  而對中國13億消費者來講,油價下跌是能夠享受到的實實在在的紅利。在目前這一波美元強勢升值背景下,歐佩克產油量穩步上升,再加上該組織成員國之間分歧加大,這可能意味著各方近期在減少產量問題上達成妥協的可能性非常小,油價將因此承壓。據國際能源機構預計,在產油國開始考慮減少產量之前,油價還將進一步下跌,而業界認為這一輪下跌周期可能持續到明年春天。不過這一輪油價暴跌究竟還有多長時間、還有多大空間,還需拭目以待。  (原標題:油價大跌為中國能源資源價改帶來契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ybcjswgrqw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