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說起中山裝與外交,老外交官們有著說不完的故事。在一次“中山裝的外交風采—紅都與中國外交官聯誼座談會”上,與會的老外交官們都身著伴隨自己外交生涯幾十年的中山裝,手拿曾經穿中山裝活躍於國際外交舞臺的照片,給我們講述他們珍藏於記憶深處的那些難忘經歷。他關鍵字排名們中許多人曾經陪伴毛澤東、周恩來等老一輩革命家,一起見證過中國外交史上的重要時刻。
  原駐外大使程瑞聲為usb大家講述了緬甸總理曾兩穿中山裝訪問中國,周恩來總理三穿緬甸服裝訪問緬甸的感人故事。
  1954年6月周恩來在日內瓦會議休宿霧會期間訪問了印度、緬甸,這是新中國成立後周恩來第一次對這兩個國家進行訪問。
  當周恩來率代表團到緬甸時,緬甸領導人對此十分重視,國內報紙也都作了大量宣傳。雙方總理舉行會談時,緬甸總理吳努將中國比喻為“大象”,將緬甸比喻為“羔羊”,坦言對中國“感到害怕”。周恩來向吳努介紹了中印兩國剛剛在聯合聲明中倡導的和平共處五項原則,明確指出中國實行的是和平外交政策,按照五項原則與世界上一切國家友好相處。與周恩來的會談打消了吳努的疑慮,也消除了緬甸人對中國這個社會主義大國的恐懼。會後,中緬發表聯合聲明,宣佈和平共處五項原則也應該是指導中國和緬甸之間關係的原則。從此,中緬關係發生了歷史性的轉折,兩國關係朝著和平、友好、穩定的方向發展。1952至1956年一直在緬的程瑞聲對此深有感觸。他說,從1955年開始,中緬之間官方和民間的代表團互訪不斷增多,中國駐緬大使館每天人來人往,比以前熱鬧多了。1954年吳努訪華,在出席招待會時,他第一次同在場的中國領導人一樣,穿上了中山裝。1956年吳努來中國談邊界問題,程瑞聲為室內裝潢毛主席和吳努擔任翻譯,程老回憶會談的情景,感覺“他們已經是老朋友了”。隨後吳努在參觀我空軍基地時,第二次穿上了中山裝,基地的戰士們看到都特別高興。為了表示友好,周恩來總理1960年4月訪問緬甸時,也身穿緬甸民族服裝“紗籠”,手持銀碗,同緬甸人民一同歡度潑水節。此後,周恩來又曾兩次穿上緬甸民族服裝。於是,吳努兩穿中山服,周恩來三穿“紗籠”,成為中緬兩國友好交往史上的佳話。
  (原標題固態硬碟:緬甸總理曾兩穿中山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ybcjswgrqw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